目標與時間管理


 

 





 

 

沒有目的地的船,永遠遇不上順風


要到達目的地,得先知道自己究竟欲往何處?人無目標有如船之無舵;記得在十多年前的一個演講會上,這位演講者說了一個他的故事,雖已不記得演講者的大名,但這故事一直沒有忘它;他說:「有一次晚上,因為我生意遭到前所未有的挫敗,當晚又因為小孩子的管教問題, 和 太太起了很大的爭執及衝突,我的情緒低落到了極點,我選擇了逃離了這個家,出門我攔了一部計程車,跳上了車,我沒有目的,我不知道我要去那裡?司機開口問道:『先生、請問您要坐到那裡?』我回答:『不知道!』『那我要怎麼載您?您是我第一個碰到如此回答我的客人,您不告訴我到那裡真的我不知道要載您去那裡?』這計程司機很有耐心的說;『開車再說...我真的不知道要去何處?那就隨便繞繞...』,這晚車子載著我漫無目標的在台北市區繞了將近一個小時。這個時候我忽然體會出我生意為何會失敗的原因?原來我以前做生意就是沒有明確目標,就像今晚一樣,難怪我會遇到挫折。」

 

沒有目標的工作無樂趣可言,只會讓人徒勞無功,挫折日深,終於養成消極的態度和貧弱的自尊。漫無目標的努力就像乘一艘沒有舵的傳航行,你無力推動船隻航向你欲停泊的港灣。

 

確定人生的目標,訂定目標而能產生效益,秘訣在於「明確」二個字。寫下自己的目標,每天專心思考它幾次、幻想它幾次,就像已經達成目標一般..... 用一張紙寫下在生活和工作中,最讓你感受到樂趣的事務;寫下你的夢想、期盼和目標,要寫得很明確、清晰,要抓住要點。

 


 

我要:

 

快樂(怎樣才能使我快樂?)

 

賺大錢(從事那一種行業?)

 

自己創業(在那一行?)

 

財務上不虞匱乏(多少錢才能安心?)

 

到處遊歷(去那裡?甚麼時候?)

 

多和家人相聚(怎麼撥出時間?)

 

六十歲那年退休(退休後的生活如何維持?)

 

積極參與社會公益活動(如何著手?參加甚麼團體?)

 

最重要的你還要排定目標順序,把最想達成的前三個目標用一張小卡謄錄,隨身攜帶這張卡,不時拿出來查看,面臨抉擇時,自問自己所作的決定是會幫助還是妨礙你達成目標,從現在起只做有助於達成目標的事。

 

目標要遠大,要勇於作夢,一旦訂定目標,就要以堅定的積極態度和不斷的實際行動,一步一步朝夢想邁進..........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體驗全新Yahoo!奇摩電子信箱2.0 - 馬上體驗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therT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