松香梅【國外花卉】





















 


.  當看完上述照片後,一定有不少格友會覺得相當面熟。如果對植物稍有研


究的人,應該會直覺認為她一定是屬於「桃金孃科」的成員。是的,這種花形


即使想騙稱不是「桃金孃」科的植物都不太可能,畢竟和人一樣,,東方人就是


東方人,和西方人還是大不同的,如果硬要強裝遲早會露出馬腳的,在地球上


「遺傳基因」這玩意兒真是讓人又愛又恨,有時候矮小的人種打算改良想生出


如英國人那麼高的身長還是高難度的,而不是勵志書籍中老愛強調的,只要努


力便能成功。世事十之八九是不如人意的,很多時候即便拼了老命還是一事無


成的。


 


.  如果要說「松香梅」像誰?我一定會說出她像極了「玉梅」。不過這種說


法一定會讓「松香梅」極不高興,因為她們早就是堂兄弟姊妹,而非亂搞關係


而來的,幸虧我並無此想法,只是故意如此說法,因為「玉梅」及「松香梅」


都是國外居民並看不懂我的部落格。不過對這兩種植物我簡直是愛死了,或許


「玉梅」早就介紹過了,但或許格友們或業者也早就看過也淡忘了,終究因為


我「人微言輕」,儘管語重心長,苦口婆心並把胸脯拍的震天嚘響的呸了滿嘴


冒泡,但幾年下來還是不見市面有人推廣。好不容易的瞥見有某格子聲稱他在


建國花市買過「玉梅」苗木,但結果是種死了,並為文力勸格友們別種,又是


說台灣不適合種植的推論,反正這已是司空見慣天天上演的戲碼,不足為奇。


不過這也是我一直曾勸說儘量別購買從日本進口的苗木,即使是隨便一株野


草,只要是從日本進口的,至少是大約八成會掛掉,如果有格友或販售者想反


駁我的指證,那麼請到我家來觀察超那超過百棵以上的「屍體」,而去年以前


的早就丟掉,那些還只是近半年來的成果,絕非是我口出誑言,隨便怪諸他


國,光是證人隨便一找都能超出十人以上。


 


.  我也一直不想詳說原因,畢竟這些業者都是好友,更絕非他們的錯,只是


我錯了,因為我的設備不齊全。如果要種植日本進口苗木者,首先要有心理準


備,溫室設備可能得相當嚴格要求,因為日本苗木業者幾乎都擁有最尖端,最


頂級的溫室設備,這些溫室中的天之驕子並非一般人養得起的,可別妄想「昔


日王謝堂前燕,飛入尋常百姓家」,請這幾位業者好友原諒我的說法,我絕非


攻擊,但畢竟這些年來所投入的「學費」難以「萬」計了。


 


.  很多人都誤認「玉梅」是寒帶花卉,其實這是不正確的,目前種植最多的


國家已經不再是原產地「澳洲」了,而是「以色列」。而「玉梅」是怕冷的植


物,更確切的說她怕霜害,如果是溫寒帶地區在冬天還得蓋溫室讓她避寒呢。


今天為什麼會在介紹主角的時刻還一直談論著配角,未免也太沒禮貌了,不過


「知分寸懂進退」的道理,一些規矩我還是識得的,因為「松香梅」與「玉


梅」的習性及照顧方式幾乎一樣,甚至還能copy呢!而為何要刻意強調「玉


梅」?因為「玉梅」在大陸被尊稱為「淘金彩梅」。為何能得到此殊榮與雅


號,這可不是浪得虛名,因為「玉梅」苗木不到一年即能開花,更是插花界的


名花,花期長(長逹半年,可媲美乾燥花或塑膠花了),有香氣,花形艷麗中


顯得高貴又有氣質,在大陸上聲稱如果有幾分地能種上「玉梅」的話,保證年


收數百萬元,賺錢簡直就像淘金一般,所以才被封為「淘金彩梅」,相信我不


久之後一定會再詳加介紹的。


 


.  「松香梅」是「桃金孃科」,也是原產澳洲,介紹到此好像覺得怪怪的,


簡直就像播放著著「玉梅」的錄音帶一樣都不會跳針,真有些介紹不下去的感


覺,幸虧還能找出一個不一樣,那就是「松香梅」只有29個品種,遠比「玉


梅」少一些。也都是怕積水,必須要在排水良好的環境,可以全日照或半日蔭


的環境,花期約在6-10月,繁殖可從種子及扦插或高壓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therT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