紅火樹【國外花卉】上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


.  相信只要是一個有理想,有抱負的老師的心目中一定會懷抱有「集天下之


英才而教之」為最高目標的,試想,春風化雨的辛苦了幾十年,眼看著當年還


流著鼻涕的小毛頭,一轉眼,如今各自在各個領域上發光發亮,有成為企業鉅


子的,有些成為擁有財產幾十億的法官的,更有些未滿十八歲便能成為赫赫有


名的黑道人物..等傑出人才,個個才高八斗,睥睨群倫,每當午夜夢回時,


內心及嘴角邊總會掛著滿足的微笑睡去,總算幾十年的心血沒有白費,雖未能


以「恩師」的名義被提起,但至少也能與有榮焉的榮譽感!而自從轉入園藝界


後,這份理想與抱負更是與日俱增,無時無刻也都懷抱著能「集天下之名花而


蒔之」為最崇高理想,分分粆秒不敢或忘,唯恐玷辱了我家數十代以來,代代


相傳的鋤頭功夫,為了讓自己能時時警惕特地在部落格上也加上「鋤頭」二


字,方不負列祖列宗的殷切期望!


 


.  儘管時刻把「集天下之名花而蒔之」視為鼓勵自己往前奮鬥的原動力,無


奈「時也,命也,運也,非我之所能也」,在這時代中也並非努力不懈就能功


成名就,那是我一直被一些所謂勵志書籍給矇騙了數十年的「虛渡光陰」。小


時候媽媽為了仿效岳飛的故事特地用菜刀把「吃得苦中苦,方為人上人」給刻


在背上,冀望我也能光耀門楣,無奈事與願違天生就註定是挑大肥的料,幸虧


媽媽也看得開,自我安忍的說「行行也能出狀元」,搞不好挑大肥也能得個


「金杓(勺大糞的器具)獎」呢?不過遺憾的是,任勞任怨邁力做苦工的代價


是愈來愈走下坡的身子,體力透支下的殘破的身體,而辦公人員幾十年下來則


是一付標準的公務人員體格:白胖發福,面帶油光,滿臉紅潤,豪華別墅,名


牌轎車,光鮮亮麗的服裝,在在都能顯示出其不凡身價,真是讓我們這一群光


腳農夫羡煞死了!


 


.  不過羡煞歸羡煞,即便再怎麼努力也翻不了身,還是回歸實際面較為踏


實。因為即便是一個現代伯樂也無法將國外名花引進國內,蓋因法條限制根本


就上不了台灣海岸,除非那幾位關係良好的業界人士外,讓我們這一群凡夫俗


子只能望洋興嘆,更加上國內是忠貞愛國之士及「本土人士」及所謂專家學者


的本土意識,相信國外的名花一旦到了台灣也會被這些人士的口水給淹死,因


此一些國外名花也只能「福地福人居」,而「集天下之名花而蒔之」也成為


「如糞尿般的語言,打動猪狗的心扉」般的虛無飄渺,不過身為最能自我解嘲


及最善於自我安慰的中國人而言,或許「有夢最美」才是踏實,最美麗的「實


際」吧!


 


.  不過話說回來,儘管政令一大堆,又嚴又苛,但這個年頭有辦法的人還是


有辦法,君不見台灣目前還是有一堆國外的名花可供選購。記得這二十多年來


我們還是有幸的從某些地方看到一些真是令人為之側目的漂亮花卉,如「槭葉


酒瓶」、「藍花楹」、「垂花楹」、「花旗木」..等,相信這要不是一些業


者的「努力」的話,如果想要欣賞到這些名花的話,那可得往國外跑了,不是


嗎?而在這十多年來其中的「花旗木」(又名『泰國櫻花』)一直是我喜愛的


的漂亮花卉,欣慰的是這些年來在不少地區幾乎都可見得到其令人屏息的壯觀


花容,有時想想,身為苦命(因為政令限制)的台灣人真是幸福呀,不必到泰


國就能欣賞到這壯觀花容,難怪這幾年只要「花旗木」一到開花期便可在網站


上到處可見到其驚艷的倩影,對一個愛好花卉的我而言,每當看到「花旗木」


的花海時都會不由自覺的肅然起敬,對這位引進者嘉義中埔陳先生有著無限的


謝意!【上】



 
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therT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