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tony01254470), 您好!


會員登出 會員中心




看花莫待花枝老















麗質仙姿的杏花



清涼無汗的梅花



似錦嫣紅盈媚眼的櫻花


 昨天又是上國畫課的日子,我提前下公車,再走半個小時到上課地點。沿路上,一直保持著輕顰淺笑,並把眼角兒有意無意地掃過每個過往行人。


 行進間,看到一個像鶴腿般的女人,面無表情地撐著洋傘快速趕路。我心中不免嘀咕:在沒有陽光、沒有下雨的天氣下撐傘,是想遮住什麼?是想隔絕什麼?當我對她微笑時,她為什麼要冷陌的把臉別到一邊去?


  再往前走,看到一位腿上蓋著毛毯、目光呆滯的老先生枯坐在輪椅上,身旁蹲著一個正在拔草的女人。她的手腳很俐落,我以為是照 顧老 先生的外勞,靠近一看,原來是一位老太太。


 我停下腳步,好奇的問:「這些草是做什麼用的?」


 老太太說:「拔給兔子吃的。」


 我再問:「這叫什麼草?」


 她回我:「兔兒草。」


 我又問:「人可以吃嗎?」


 老太太還沒搭腔,老先生的嘴裡突然吐出一些含含糊糊的話。我沒時間跟他們耗,只好道個謝字,繼續往前走。


走到台大醫院附近,瞥見一個瘦弱婦女「正一手拄傘,一手扶牆」地慢慢爬階梯,和行色匆匆的路人對比,她的分解動作猶如太空漫步。


看到這一幕,不免想到「勸君莫惜花前醉;今年花謝,明年花謝,白了人頭」的詞,我們還是趁著身強體健時,好好飽覽滿城春光、細細品味泥土芳香吧,以免舉步維艱時,縱然想「行樂須即春」.......也難!


  課程結束後,和兩位畫友在園內賞櫻花,交換一下心得,又帶著一抹微笑步上歸途。


  坐上公車沒多久,有兩位六十幾歲的婦人也跟著上車:其中一位坐在我身旁,另外一個手上拿一束花的婦人,則坐在斜對面。


  那束花是重瓣的,枝上有許多翠綠的長條葉片,花色有白有紅,外觀比梅花大,每一朵花皆附著在枝上,而花梗並不長。綜合以上幾個特點,可以論定它是「杏花」。


在我沒開口求證之前,隔壁一位太太已經開始搭訕了。


「那是什麼花?」


「杏仁花?」


「什麼叫杏仁花?」


「妳知道杏仁果嗎?就是那種杏仁花啦!」


  我心中暗笑:只有杏花,哪有什麼杏仁花?難道梅花也叫梅子花,櫻花也叫櫻桃花嗎?


 當對話告一段落時,我插上一句:「您到貓空看杏花嗎?」


「是啊,一片花海好漂亮喔!」


 我隨即告訴她如何分辨「梅花、櫻花和杏花」的常識,並提及:


「梅花盛開時,枝上沒有長葉子,梅花謝了,葉子便欣欣向榮,這個時候,樹上就可以看到許多梅子。」


 她不相信梅子長在梅樹上,也不相信梅花可以長出泡酒用的「梅子」。


「不相信的話,您明年可以到角板山賞梅花,等梅花謝了,再去看結實纍纍的青梅。」


  她本想倚老賣老,但聽到這番說詞,雖然有點半信半疑,卻沒反駁,也沒和我搭腔,看到她不以為然的表情,我只好閉口。


  誰說「老人通世故」、「老人言有聽頭」、「老人經驗多」、「人老百事通」呢?有的人,就算活到七老八老,也不知道「菊花有節」、「荷花就是蓮花」、「荷花中通外直」,也不知道什麼叫「仙丹花」?什麼叫「繡球花」?喜鵲和八哥有什麼分別?更可笑的是:沒學花鳥畫的人,不知道花鳥的名稱或生態,也就罷了;學丹青多年的人,竟然連最基本的常識都不知道。未免太「飽食終日,無所用心」了吧?


 下了車,我的臉上依舊掛著一抹微笑,心中喃喃自語道:


「白日莫空過,青春不再來――再不努力,可能要面目可憎了;就算不至於面目可憎,萬一哪天被譏『有志不在年高』,我將何言以對?」



〔和「花」有關的歇後語〕


◎荷花塘裏著火──偶然(藕燃)


◎荷葉包釘子──個個想出頭


◎荷葉包鱔魚──溜之大吉


◎荷葉做雨傘──難遮蓋


◎荷花燈點蠟──心裏亮


◎大風吹倒玉瓶梅――落花流水


◎臘月裡的梅花――傲霜鬥雪


◎五朵梅花開一朵――四肢(枝)無力


◎池塘裡的荷葉――隨風擺


◎七月的荷花――紅不久;一時鮮


◎早春的桃花――紅不久


◎陽春三月的桃花――一片紅火;越來越紅火


◎三九天桃花開――罕見;太離奇;稀奇古怪


◎四月間的桃花――謝了


◎落水的桃花――隨波逐流


◎杏花村的酒――有後勁;後勁大


◎芭蕉開花―― 一條心,緊相連


◎百年松樹,五月芭蕉――粗枝大葉


◎九月菊花逢細雨――點點人心


◎牽牛花上樹――順桿爬


◎牽牛花兒當喇叭吹――鬧著玩


◎豬頭掛在花椒樹上――肉麻


◎吃了筐爛杏――心酸


◎糞坑上插花――死(屎)心眼


◎洛陽的牡丹――人人歡喜;個個喜愛


◎百靈戲牡丹――鳥語花香


◎病床上摘牡丹――臨死還貪花


◎額頭上插牡丹――忍痛圖好看


◎綠綢衫上繡牡丹――錦上添花


◎花綢上繡牡丹――錦上添花


◎碟子裡栽牡丹――根底淺


◎墳頭種牡丹――死風流


◎鳳凰頭上戴牡丹――好上加好;美上加美


◎好女嫁歹漢,驢子吃牡丹――搭配不當


◎花園裡的牡丹――出類拔萃


◎麻布手巾繡牡丹――配不上;不配


◎滿園的牡丹――討人愛;愛煞人


◎眉毛上長牡丹――看花了眼;花了眼


◎尿盆裡栽牡丹――底子臭;根子不淨


◎破裌襖上繡牡丹――只圖表面好看


◎人家的牡丹敬菩薩――借花獻佛


◎捨身崖上摘牡丹――貪花不顧生死


◎望鄉台上看牡丹――做鬼也風流


◎望鄉台上戲牡丹――死風流;做鬼也風流


◎胸窩裡栽牡丹――心花怒放


◎鞋底上繡牡丹――中看不中用


◎蛤蟆吃花朵――心裡美


◎鞋頭上刺花――前程似錦


◎八月十五桂花香――花好月圓


◎白蠟樹上結桂花――根子不正


◎半個月繡不出一朵花――真(針)差


◎醜八怪戴花――不知自醜


◎鼻子上戴花――不是個地方


◎大力士繡花――心有餘而力不足;力不從心;力不能及


蛤蟆吃花朵――心裡美


◎鞋頭上刺花――前程似錦


◎八月十五桂花香――花好月圓


◎白蠟樹上結桂花――根子不正


◎半個月繡不出一朵花――真(針)差


◎醜八怪戴花――不知自醜


◎鼻子上戴花――不是個地方


◎大力士繡花――心有餘而力不足;力不從心;力不能及

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therT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